2016年11月29日 星期二

職場的前輩不是老師!


職場的前輩不是老師!

常常聽到新人在抱怨,前輩都沒有教,我怎麼會學得到東西?
反問前輩為什麼要教你?
你有付前輩教師費嗎?
前輩教了,是你的水平不夠學不會嗎?

舉幾個例子:
1.自已的經驗,在剛開始工作時,
遇到非常專業(學術/實做)的老闆,
可以從原理到實做,詳細的說明,
但有多少人聽得懂?少之又少。
(教了,學不會)

2.前輩用自已的經驗教你,
因為前輩也不懂原理,
所以沒辨法詳細說明,只會帶你做。
(前輩沒必要為了教你,而去學原理吧!
是自已該去做的)

3.前輩叫你去做某些事,
是要訓練你,而不是不教你。
(給你漁竿,而不是魚)

以下書上看到的故事:
住院醫師時,跟著大醫院的老教授學習,
當我希望從他身上學到很多很多東西時,
老教授完全不教我,我只好每天遠遠的看著老教授看病,
一點一點的偷學。

看了幾年後,老教授還是不教我,可是卻每天不斷的問我問題。
每個問題的內容天馬行空,總之想到就問。
很多問題我都回答不出來,就算硬擠出一些答案,
老教授也都是冷笑了幾聲就走,從來都是只問問題,不給答案。

有一年的過年,我在別的區域值班,老教授打了電話給我,
叫我上樓去陪他查房,第一床的小病人,昨天發燒食慾不好而住院,
今天燒退了卻掛著兩條黃鼻涕。


老教授問了我這個問題:「清清淡淡的鼻水?黃鼻涕?綠鼻涕?那一個最嚴重?」
我知道我一定要回答,只好自做聰明的回答:「綠鼻涕最嚴重」,
老教授笑了一笑說:「過年了,剛好有時間再多看看書」。
就這樣,老教授的每個問題我都要讀一大堆書才回答的出來,
後來才了解這是西醫一直強調的「提出證據」。

當我3天後讀完書跟老教授報告書上的內容時,
老教授笑了一下不說話,多年來,老教授從頭到尾都不教我,
就只是允許我再走近一些,跟在他身旁多年,而且每天不斷的問我問題。
我要謝謝他!


職場的前輩不是老師!
http://www.plcnc.info/forum.php?mod=viewthread&tid=163&fromuid=1
(出處: PLC+CNC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