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7月30日 星期一

伺服馬達是什麼!?

伺服馬達是什麼?
Google一下,就會有一大堆理論文字,但有看沒有懂!?!?!?


簡單來說:
伺服馬達,就是你告訴它(伺服馬達)位置 & 速度,它就會依照你所需的速度、到要求的位置。

例:PLC發送脈波給伺服馬達,其實脈波數量就是位置,脈波頻率就是速度。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伺服馬達又如何能夠控制速度&位置呢??
1.伺服馬達 跟其他步進&感應馬達不同,伺服馬達有帶回授編碼器,
利用回授編碼器,就可以讀取到位置的變化。

2.再利用單位時間內,回來的編碼器數量,就可以知道速度是多少了。
例:1ms,編碼器回授了100個脈波,而1個脈波=1um
所以1ms走了100um,每分鐘(60秒)走了6000000um=6000mm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伺服馬達只有UVW三條線又如何可以控制如些精準!?
例:當我們設定每分鐘走6000mm,換算成1ms就要得到100脈波
如果在1ms裡面收到105個脈波,伺服馬達驅動器就知道走太快了,
就降低輸出電流、電壓、頻率,來控制馬達的轉速降低。

反之:如果1ms只有收到95個脈波,伺服馬達驅動器就會提高馬達的轉速。

而伺服馬達就是在servo on後,就隨時重覆不斷的再調整位置。